*1970台灣製*鋁製品~非常稀少~迷你版*台製*〔扮家家酒〕*老玩具*


  我們小時候所玩的不少玩具.皆已被人遺忘.像陀螺(宋代稱為〔千千〕).抓子.


霹北筒.鐵皮玩具(北方人稱為洋鐵片.包括俗稱白鐵的錫片和生鐵).波子(即彈珠).


七巧板.萬花筒.紙版洋娃娃(可換上不同的衣服).媽媽縫製的布娃娃.父親親手製作


的竹蜻蜓.小學.學校所來的實習大哥哥教我們用葉片編的哨子.雪花紙鎮.竹竿子打


〔報銷〕的〔鐵馬〕鐵製輪胎.邊跑邊打.看誰先倒下地來.沒倒的跑最遠的就贏了.


還有自製的竹馬.在來就要等過年父母親買的.微型廚具.鋁製的.鍋.碗.瓢.盆.盤.


(用來玩扮家家酒的〔煮飯仔〕)像格主PO的就是1970年製迷你版.鋁製品.目前市


面上非常稀少.我以10元銅幣做比例就知道它有都迷你.後續出品的都是西元:1980


後期了的塑膠品或鐵製品製造的了.還有大家熟悉的ㄢㄚ飄.學校大姐姐的.毽子.和


皮筋製作的跳高.還有我最喜歡的.拿〔汽水蓋〕用石頭敲平(汽水蓋.可用來彈玩或


穿線.旋轉猛拉就會出聲音了.或製成小徽章.)等等.這些都是我們小時候不可磨滅的


童年回憶.


  格主每次看到這些舊玩具便馬上勾起我內心不少兒時回憶.而我收藏這些老東西.放


自己經營已有13年的歷史.餐廳小吃店.只是想讓大家跟我一樣.用這些老東西使


我們一起穿過時光隧道.重拾童真.增添生活的情趣.多一分暖意.亦好比尋得一些記憶


中的寶


  玩具不但能夠反映一個國家的文化.藝術.工業.教育和社會經濟等等.更能流露一個


族的愛好與想像力及創造力.在當今的懷舊熱潮中.珍罕的古董玩老具便能夠保值.甚至


大幅升值;因此不要以為它們是〔過時的垃圾.或是歷史的羞愧〕(海盜玩具王國).必竟


那只是我們時代的變遷的成長經過而已.或是把它看成廢鐵而棄之如敝屣.


  在一些藏家朋友口中常常聽到.在老房子裡.或老眷村.或是資源回收場中.曾拾得2


世紀初的名廠古董老玩具.也有人從跳蚤市場以10元或8元的價錢慧眼識珍品:它們現


在市價都有很高的行情價碼.只要他肯點頭賣.好幾位〔行家〕捧著大把大把鈔票.排隊等


著他們放手哩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土城-鹿港甘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