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良師益友(父親)
今年77歲民國22次1933年出生
受日本教育.,有著日本人的執著還有頑童的個性
他是一位老剃頭師退休人員

生了一大堆孩子
原因就是重男輕女觀念太重
所以我前面有很多姐姐
姐姐的孩子快跟我同年
這就是我們那年代的鄉下父母觀念

小時候父親最疼愛男生
只要一發動那台(卡~拉~殺~去~)
我們一聽到摩托車的聲音馬上跳上去坐
也不管他要去那裡,結果都很後悔
因他大致上都是去古董商朋友家
或是去老商店買古物、或是要古物
跟本不是去玩,是都會買汽水給我們喝
這樣的(小時候)就還滿高興的

記得有一次父親騎去太遠了~
回到家裡被母親責罵
叫我們兄弟以後不准許再跟去
弟弟比較聽話以後比較沒跟出門了
我還是皮皮的跟出去~
總是仗著老媽也不會打我的心態
小時不懂常常問父親你騎那麼遠.不買新的.
都買古老級的物品.或撿這些要幹嘛?
父親常說我們日據時代生活過的很苦
有時沒東西吃還吃過樹根
所以你們沒吃到苦是不懂的節儉
人都不懂的(惜物).就像這個(拉~機~喔~)根本沒壞就不要了
只會說(電視)有廣告現在最(流行)的是(卡帶式)卡拉ok伴唱機
如果有那一戶人家要拆房子會嫌這個碗盤已太老了.過時代了


~(老碗盤有分客家式於閩南式花樣構圖很台灣味)
人家現在隔壁的張太太家裡用的都是進口來的碗盤很漂亮
枕頭不再要睡阿公留下來磁器做的叫做:(磁枕)一對.男.女.孩童造型叫做(多子多孫)的意思)~
他要買那竹子編制的比例軟.也不要(現在年連竹編手法也快要失傳了).
發條式時鐘.很麻煩.每半月要上發條一次.
還說是新房子配這老東西不搭
要買那個裝電池的整點還會唱歌
所以他又多了些戰利品~

這就是我一半的童年
長大了已經娶妻生兒育女
我的小孩好像和我當初的童年大同小異

一樣有空就我這做老爸就去找古董、買古董.怎麼會這樣呢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土城-鹿港甘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