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[圖一}*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{大正年間產物.中將湯.礦物漆.老看板.}*


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{圖二}*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是大水前的照片資料*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{老基隆*老東西*老故事}*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為今日故事的主題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歷史人人會查.所以今天不是講中將湯的歷史.而是講背後的小故事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 收藏品不止是物品藏入手中的快樂.而是了解它背後的故事才有趣 ~


此品文物出自於(基隆)最有名的廟口老街.在這個繁華小鎮上的百年藥房.更是一間眾人所知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甚至連日本藏家也前來出價想要收購.還一度出價高達台幣12萬元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然後續有很多高級文物也都是從這間百年藥房流出的.     


      (物緣.物緣)所謂冥冥之中自有安排.硬求.死買.也是沒用--而大家想盡辦法.絞盡腦汁-


       還是買不出來~直到有一天我到-基隆藏友-(小許)家中坐客.欣賞完他的完美收藏品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小許)就提口說起這間藥房的(難纏).馬上提議帶我去看看.


( 那段時間剛好有颱風來襲.基隆貨櫃箱被大風吹到河道.把橋頭給堵住.使得整基隆大淹水 )
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到藥房已看不到這塊老看板.於是進入問個清楚.是被買走嗎???~


       一進門就看到一位自稱已92歲的老阿嬤.從她愛理不理的對談中.看出她的無奈.


但當我們問到那塊看板.他才隱隱約約的敘說起這塊看板的故事.話說當年她16歲就嫁到基隆.


來.在當時公公就已經開了這間藥房.而這塊老木製看板也是她嫁來前就已掛於藥房中的廣告


招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所以我們就接著問那塊看板呢???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
~ 她才説到之前颱風天來 ~ 淹大水.她很害怕沒東西擋水.就拿那塊來擋水.她自己就跑到木製


二摟上. 還好水沒淹到二樓.所以她也不知道還有沒有在.而我自己就再往裡面走進去一點.


人說冥冥之中必有安排.被我看到.整塊看板佈滿泥巴.我就把它抱出來觀察它一下它的狀況.


就順口問了阿嬤 - 這塊賣我好嗎!!.阿嬤回答(肖年ㄟ)你要買多少錢>_< . 我想也沒想就隨便


開口 ( 3千好嗎?? )  藏友(小許)馬上用一種差那麼多 的眼神看我(怎麼可能) 阿嬷回答:


 這塊日本人都開到12萬我都不賣.(肖年ㄟ)你說3千><     啊!可是現在整塊都是泥巴你還要


嗎??  二話不說馬上回答: 沒關係啦!!!阿嬷接著說 : 可是它在我們店很久了ㄋ. 我就說 :


我會好好愛惜它.阿嬤就回答 : 那好吧~~.(肖年ㄟ)你(尬~意~就好啦~)我和藏友整個儍眼


註: ( 我在想這塊木製看板它真實的任務是陪老阿嬤一起..陪伴她一直到擋住大水災.而看板.


自己.本身也沒被大水給沖走.它本身的任務也完成了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後續換我細心看守著它.把它的豐功偉業告訴世人~


圖一就是我用棉花棒一根一根沾水慢慢沾飾它.怕它再度被破壞.只靠水與棉花棒和陽光.用時間.經驗以及常識來恢復它本來真實的原貌)


圖二是它在基隆老藥房工作崗位的圖片.相信有很多(蕃仔腳)或同好都有看過此看板  -自己實地拍照或他人給的照片


圖二是大水前的照片資料.


~ 後續如有空再分享百年藥房中的高級藥房文物品 ~


待續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土城-鹿港甘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